您正在使用IE6以下的瀏覽器嗎?那麼您瀏覽本站的效果就會打一些折扣了。
IE6是連微軟自己都想淘汰的瀏覽器,如果您不介意,可以更新到更新版本,或是其他瀏覽器:

推薦!

推薦!

新店溪旁洗草

一綑綑仙草乾,奶奶要挑到新店溪畔,先用卵石圍成個圈,就像村婦洗衣般,用這清淨溪水搓洗,洗去根上的泥沙,剔掉夾藏的雜草,再將石頭圈內攔住的枝葉也收回,一點兒都不能浪費,孩子也跟在身邊幫忙洗草,一邊洗、一邊玩耍,篩子隨手一撈,都是魚。

不變的仙山純淨山泉水
洗仙草不再到溪底去了,而在自家工廠,不鏽鋼製的大水槽,不變的是,依舊靠這新店溪上游來自仙山的純淨山泉水,不斷搓,不斷洗,謹記奶奶的叮嚀,洗掉泥砂,把雜草挑乾淨,還有這個工序不能斷,洗淨了、泡過水的仙草乾,得緊接著下鍋煮,洗了不煮,一耽擱都會壞了品質。
通宵達旦熬煮
奶奶煮仙草,用的是灶、燒的是柴火。仙草要熬煮很久,一煮便得通宵達旦。
熬出膠質、煮出仙草香,還得不時攪拌,否則會燒焦,一點焦味,便會壞了整鍋仙草。
時間一點兒都偷不得
工欲善其事,天智利其器。
煮草改用雙層蒸氣鍋爐,不再直火煮草,而以蒸氣間接加熱、加壓煮草,不會燒焦。
不變的是,這一到熬煮、萃取膠質,一定得花上八小時以上,時間一點都偷不得。
赭黑汁液的揚起與灑落
熬煮出來的仙草汁,還要沉澱與過濾,奶奶用的都是天然取材的麻袋與細糠,接著更是重頭戲。
加入米漿或薯粉,用著切半的葫蘆瓢,不斷攪拌、舀起、沖下,直到這滾熱的仙草汁與粉融為帶著黏稠與透亮的赭黑汁液,放涼便將凝膠成凍,這時,往往已是凌晨三、四點了。
煮好仙草 不只人 還敬天
仙草這草很特別,煮出來的膠質,遇上澱粉便可凝膠,現在萃取、凝膠、攪拌、充填,都有機器上巧妙的設計,節省了一些勞力,但省不掉任何一道工法、工序,以及奶奶的叮囑。
在廠裡灑鹽米,繫上藺草編,因為要煮出好仙草,不只要靠人,還要敬天。
誠意滿滿的十斤桶
那時的仙草桶,方方正正,一桶十公斤,桶上一個陳字畫個圈,寫上仙山仙草,那是商號與商標的起源。
灌好仙草的桶子,放涼了,有人整桶買,有人分切一小塊,遠道的還託菜販帶。
鐵馬、公車載著分送這心血的凝結,仙山、仙水、純仙草,太多太多主顧,從奶奶時代支持到現在。
純天然無添加
滿滿誠意的一桶十斤裝,來到現代,家庭人口簡單,改成了六斤裝,減了重量,不減的,還是這成意滿滿,不減的是,還是這誠意滿滿,不變的是依舊純天然、無添加。本本分分,不唱高調,實實在在,不必太多辯白,仙山仙草早已不在市場賣,老街上一家本店,守住一個老品牌,散發客家情懷,一代傳過一代,從久遠的年代,用飲食說故事,不斷娓娓道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