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正在使用IE6以下的瀏覽器嗎?那麼您瀏覽本站的效果就會打一些折扣了。

推薦!

推薦!

獅潭位處苗栗縣中部,介於仙山、八卦力山與八角棟山脈之間的狹長縱谷,傳說獅潭鄉北端的百壽與永興村交界處,即現今的台三線111.3K處,橫亙著一座山脈,遠望彷如一頭伏踞的獅子,而獅頭隨著地勢伸入一潭如獅飲水,地方居民稱那座潭為獅潭。據說,當時每逢初一、十五前後,居民可聽到潭邊傳來鑼鼓聲,後來中豐公路開闢後,斷了此脈,便不再有此聽聞了。「獅潭」隨著舊潭名一直沿用至今成為鄉名。

 

仙山位在南庄鄉蓬萊村與獅潭東邊的交界上,更早的名字叫「紅毛館」,後來因為山上發現治病仙水,因而得名「仙山」。仙山從獅潭鄉的苗124甲線沿山路婉蜒5公里便可抵達,最高點海拔967公尺,經常雲霧飄渺彷如仙境,更加深人們對仙山的印象。

仙山仙水因可治病之說而聲名遠播,相傳起源於日據時代,仙水治癒了一蕭姓人家瘧疾,甚至連泉裡的泥巴也可以療傷,一日籍官員認為無稽,於日率隊要破壞此泉源頭,但大隊人馬來到半山腰便腹痛如絞,只好退回山下,由於腹疾仍舊,最後随俗取來仙水飲下竟意外痊癒,讓仙水之靈驗不逕而走,而且從此沒有人敢再破壞此泉。

獅潭是苗栗十八鄉鎮市中較晚發展的鄉,早期住在苗栗地區的人,稱獅潭是內山地區,也因此保留了豐富的自然生態與客家濃濃人情味,明德水庫水源保護區的限制開發,又有新店溪與山巒的相伴,讓好山好水與客家風情,成為獅潭獨有的脫俗氣息。從最南端的汶水老街一路北上到到百壽村,沿線有山有水、有老街、古道、客家美食、特產小吃、人文風貌。

從仙山仙草店內的窗戶望出,就可以看見台三線旁的義民廟,是與獅潭開發史有著密切關係的廟宇。在清同治年間,獅潭仍是原住民居地,直到光緒年間黃南球率眾入墾才開始,在林爽文之亂時,並組織鄉勇平亂平亂,建義民廟以紀念犧牲先烈。義民廟旁親水公園新店溪畔還立有黃南球紀念塑像。

獅潭教會是馬偕博士於1872年宣教行腳來到苗栗,循著後龍進到了獅潭,沿途經過苗126線可謂窮鄉僻壤,但行醫至此,並在1873年建立教會,是馬偕在台灣宣教生涯中,自己設計的教會建築,有著六層尖塔、寶塔形小尖帽、幾何圖形牆飾、尖弧形門窗等特色。馬偕設計的和塔建教會在中法戰爭中毀了七座,現存的獅潭教會是僅存的馬偕式特色建築。

鳴鳳古道從獅潭新店村通往頭烏鳴鳳村,全長3.5公里,東西走向是頭屋、獅潭、公館三鄉的天然分界,也是早期居民行走的重要通道,是台灣十大古道之一,沿線綠蔭蔽日,即便盛暑也不覺燠熱,從義民廟旁吊橋跨越新店溪,桐花盛開時更是熱門賞桐步道。